印度「阿育王使命」組織創辦人,朗波贊喇嘛三月二十一日,到台北慈濟醫院與慈濟醫療志業主管,討論偏遠醫療照護議題,慈濟醫療團隊也分享國內外義診的寶貴經驗。彼此除了相互瞭解醫療環境外,也針對偏鄉醫療照護的理念交換意見。慈濟醫療志業執行長林俊龍,邀請朗波贊喇嘛與「阿育王使命」醫療團隊,來台參與國際人醫大會,一起和來自世界各地,人醫會的醫師們經驗交流與分享。
來自印度「阿育王使命」團體,是印度最大的佛教機構,由朗波贊喇嘛成立。專門照顧偏遠地區的患者,四十年來朗波贊喇嘛,一直奉獻給與醫療衛生相關的偏遠區域,特別是高海拔地區的「拉達克」( Ladakh )。朗波贊喇嘛表示,「拉達克」位於印度北邊喀什米爾山谷,大部分是山地和丘陵地形,是佛教的發源地,也是充滿活力的民族,雖然該地區擁有得天獨厚,令人嘆為觀止的自然美景。但醫療資源非常缺乏,往往送到都市的時候都太慢了。
此次前來台北慈濟醫院,一方面是分享偏鄉醫療的經驗,也想瞭解慈濟基金會,在各國義診的運做模式。另一方面也希望基金會,可以協助成立一部有診斷功能的行動巡迴醫療車,包括x光、超音波、電腦斷層檢查……等。如同機動性強、效能亦高的小型行動醫院,可幫助更多偏遠地區經濟落後的病患。如能當場診斷檢測,常見疾病可現場配發藥品,如重大疾病者,可以直接轉介到大都市的醫院做後續治療。
慈濟醫療志業執行長林俊龍表示,慈濟的理念是就地取材、自立更生,另外我們的重點是直接、尊重。歡迎印度「阿育王使命」醫療團隊,能來台灣一起參與人醫大會,體會施比受更有福的理念,只有透過親自參與、奉獻,才能得到那份喜悅。
慈濟基金會發言人何日生,在會議中也分享慈濟志業及建院因緣,讓朗波贊喇嘛留下深刻印象。何日生師兄說:「當年 上人在花蓮落後的地方要蓋醫院的時候,曾經有一位日本人,願意捐贈兩億美金(約臺幣八十億)襄助慈濟建醫院。但 上人認為愛心應該由台灣人自己來凝聚,在募款過程中把愛傳出去。」 何日生師兄與朗波贊喇嘛分享,在印度是不是也可以藉由花蓮建院這個模式,募集一樣有愛心的人,一起來做會更有意義。
台北慈濟醫院趙有誠院長說:「濃厚的愛心與善心,是臺灣民眾的特質。只要人人反觀自性,就會發現自己,原來也有愛的潛能與善的潛力。以醫療志業為例,在慈善工作中,接觸到貧病交迫的苦難人,基於『尊重生命』的慈悲心,真誠地付出,發揮濟貧助苦的良能。當年建院的心念就是如此單純,雖然當時慈濟人稀少、力量微弱,但是因緣不能等待,要做就要立刻做。找土地、籌建醫院,一路跌跌撞撞、歷盡艱辛, 上人就是希望激起大家的愛心,發好心、起好念、種好因、結善果,即能成就。」
「慈濟的根」源於臺灣,海外慈濟人秉持 上人「取於當地、用於當地」的教導,將慈濟種子帶到居住地,真誠地為當地付出,就地發揮濟貧助苦的良能。我們分享台灣的醫療經驗,台灣推動國際衛生醫療援助的事實,把國人關懷送到世界每一個角落的故事,讓全世界有目共睹。
朗波贊喇嘛與慈濟醫療志業主管們,經這次的經驗交流與分享,對於偏鄉醫療照護的理念及如何落實讓病人得到完善的照顧是大家努力的目標。

 

tptzuchi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三十歲的李小姐因急性腹痛來臺北慈濟醫院急診就診,當時情況非常危急,血壓量不到,神智半昏迷,心跳呼吸很快,整個腹部腫脹、壓痛、僵硬、白血球高達近2萬6千多。因此照會一般外科賀玢醫師,經急救與同時斷層檢查,判定嚴重腹膜炎合併敗血症,緊急開刀發現是缺血性腸炎。

文章標籤

tptzuchi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日前,一位67歲女性,有心臟病史並規則服藥,在服用藥物時,不慎將未拆封藥物的包裝一併整個吞下去,結果卡在喉嚨,造成強烈的異物感及不適。馬上來台北慈濟醫院急診,經過X光及耳鼻喉科檢查,判定異物應該是卡在上食道內,因此照會腸胃科蕭宗賢醫師安排胃鏡檢查。在內視鏡檢查之下,果然發現一個約1.5公分,大小方型的硬式透明排裝藥物卡在食道中段。由於藥物包裝的四個角,非常尖銳,食道壁受到刮傷,造成食道不適。經由內視鏡方式將異物取出後,病人症狀立即獲得緩解,順利出院。提醒大家服藥時一定要在足夠照明下,對獨自照顧的老人要更多加關懷。

文章標籤

tptzuchi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立春時分,百花齊放,萬物欣欣向榮,賢德之士亦於新春之際虔誠發願力行眾善。來自美國新澤西州南湯姆斯河市約瑟夫市長(Joseph Makhandal Champagne, Jr.),深受上人慈悲感召,二月六日來台進一步深入了解慈濟,希望將慈濟的大愛情懷帶回美國。
清晨五點,約瑟夫市長在慮瑢師姊、慈展師姊等人的陪伴下抵達台灣,稍事休息及盥洗,迫不及待的提前來到臺北慈濟醫院參訪,研究部黃俊仁主任全程陪同。市長對於大廳的明淨寬廣、音樂志工、書畫志工的人文饗宴印象深刻。走訪美食街,長年茹素的他驚訝在台灣吃素可以如此多元,讚嘆不斷,覺得台灣的民眾很有福。而得知書畫展的義賣將捐助為國際賑災的款項時,更加感受到台灣人滿載的愛心,由衷生起敬佩之意。
約瑟夫市長曾於去年十月二十七日參加紐約分會的《父母恩重難報經》演繹,擔任阿難尊者,為了詮釋此角色,市長做足了功課研究阿難的一生,赫然發現自己與阿難的共通之處~皆為日中一食,令市長更加覺得因緣不可思議。而因為虔誠的宗教信仰,約瑟夫市長早已茹素十年,每日只進食一餐,因為他覺得對人類而言,一餐的飲食量即已足夠,應該要將多餘的食物留給其他人。
約瑟夫市長悲天憫人的胸懷也實踐在自己所服務的區域,除了是一位愛護市民的市長,同時他也是一位好律師,參加許多法律的團體,對於移民問題及弱勢團體非常關注。因為桑迪颶風重創美東,南湯姆斯市也受災,市長遂向慈濟求援,當天看到慈濟人付出無所求的情操,爾後也陸續參與了12場在其他城鎮的發放,因而更加認同慈濟的理念。
來到臺北慈濟醫院,觀看醫院簡介及慈濟醫療史,一度紅了眼,淚水在眼眶中打轉,因為心契於上人的悲心,為著最苦難的貧病眾生蓋醫院,建立完整的醫療網,守護民眾的健康。參訪中體會慈濟人「行經」的理念,是由實踐中體會佛法真義,服務他人而且真誠感恩的大愛精神。
趙有誠院長也與約瑟夫市長共進午餐,相談甚歡,院長看到市長有如見到熟悉的師兄般,熱誠歡迎自己的家人回來,並表達了院長夫人在新聞中見到市長飾演阿難一角印象深刻。
  不同的膚色種族、不同的宗教信仰,但因為共同的慈悲大愛在慈濟裡相遇,雖天涯,若比鄰,齊為苦難眾生譜寫愛的迴旋曲。

 

tptzuchi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四十六歲的周先生日前因為胸口悶痛,來台北慈濟醫院就診。詢問之下,原是三天前周先生與朋友吃火鍋,幾近沒有咀嚼的囫圇吞了一塊高溫滾燙的豆干。他感覺到燙豆干在胸口停留了好一陣子後才下肚,當時並不以為意,幾天後在吃東西或喝水後,卻感到有如刀割般的胸痛而求醫。

文章標籤

tptzuchi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九十一歲的陳老太太平時身體硬朗,雖然有心房纖維顫動的情況於門診追蹤,但平時都沒有甚麼症狀,還可以常常去慈濟做志工。去年年底,有一天突然肚子痛得厲害,排便幾次出來都是鮮紅或暗紅色的血便,趕緊由家人帶到急診室就診,經檢查後才發現主要供應小腸血流的上腸繫膜動脈阻塞了,當天半夜臺北慈濟醫院血管外科胡晉源醫師,緊急為陳老太太安排溶栓導管手術,將導管放到阻塞的血管處並給予血栓溶解劑。術後隔天老太太肚子痛的情形便慢慢改善了。

醫療團隊本來擔心因腸缺血而引起的腸胃道出血,恐怕無法馬上經口進食,所以先給予幾天的靜脈營養,之後老太太血便的情況在術後第五天都解除了,順利開始由口進食,並於一個禮拜內出院回家休息!

文章標籤

tptzuchi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七十四歲的老奶奶因全身不適前來台北慈院急診,發現有嚴重的貧血。一般血紅素正常值女性約在12-16 gm/dl,老奶奶卻僅有5.4 gm/dl。經醫師詢問,病人近月來亦有上腹部持續疼痛的問題,安排胃鏡檢查發現有十二指腸潰瘍,於是開始接受潰瘍藥物的治療。然而病人上腹痛的問題持續未改善,並因疼痛加劇再次來到急診求診,進ㄧ步電腦斷層及大腸內視鏡檢查發現橫結腸有腫瘤並已造成部分腸道阻塞,經切片確診為大腸癌,並安排手術切除治療。

上腹痛一般多是胃、食道、十二指腸等上消化道的問題,或肝、膽、胰臟的病灶所致。而大腸屬於下消化道,大腸的疾病較少以上腹痛來表現。大腸大致分成三大部分,中段的橫結腸於胃的下分跨過腹部,以橫結腸分為左右兩段,右側部分為升結腸和盲腸,左側部分則為降結腸和乙狀結腸。老奶奶的腫瘤在橫結腸,剛好位於上腹部,因此一開始疼痛才會被誤以為是上消化道的問題。

文章標籤

tptzuchi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月十一日下午,行政院衛生署國際合作處研究員嚴文姝,暨美國公共衛生協會會長Adewale Troutman…等九人參訪臺北慈院。慈濟基金會發言人何日生主任及教學部部長黃俊仁歡喜迎接。
美國公共衛生協會是歷史最悠久、會員人數最多、規模最大的公共衛生專業組織。時時關注全球公共衛生相關議題及醫療體系的發展,致力於促進保健服務之可近性,與縮減醫療資源之差距。行政院衛生署為使美國公共衛生協會能深入瞭解慈濟醫院,在醫療、國際援助、骨髓捐贈及器官捐贈之推動等,長久以來的付出,特邀貴賓們遠渡重洋前來台北慈院取經。
  手語是有形無聲,但卻意義深遠的溝通方式,「感謝你,給了我,溫暖的擁抱,讓我擺渡過,生命低潮;一顆心,裝滿愛,風再大,不飄搖,學會把肩膀,借別人依靠……。」詞韻優美的「人間有愛」,透過輕柔的動作,傳遞濃厚的情感,頓時柔軟所有人的心。
透過慈濟醫療簡介影片,看見 上人建院一路走來篳路藍縷的辛苦,影片也清楚道出慈濟的「四大志業、八大法印」。 上人開示:「慈善是人類希望、醫療是生命希望、教育是社會希望、人文是心靈希望。」慈濟的歷史也是由四大志業相互交錯,穿插逐漸編織出來。另投入國際賑災、骨髓捐贈、社區志工、環境保護,此八項同時推動,稱之為「一步八法印」。大愛地球村,真情膚苦難,「尊重生命」的理念始終如一,毅力與決心令在座貴賓印象深刻。
其中「大體捐贈」的議題引起熱烈討論,普遍認為東方的民族性及文化觀,往往造成器官勸募的困難與捐贈風氣的低迷,但台北慈院不斷努力,將延續生命的積極觀念,持續散播盼能帶動整體社會,點亮內心深處的生命之光。美國杜克大學政策與組織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涂碧桂說:「在美國,器官捐贈觀念相當普遍,駕照上都清楚標明,駕駛人有無器官捐贈的意願。但在台灣,器官捐贈是與傳統背道而馳的,慈濟用愛與關懷推廣,拯救生命令人感動。」「我們不分國界、種族,集合各個領域的專業人士誠心付出,因為我們希望世界更美好!」慈濟基金會發言人何日生主任分享著,慈濟跨出了這一步,我們都是生命共同體,從台灣出發將大愛發揚。
  指尖劃過琴弦,躍動的音符與和煦的暖陽,一同灑落陽光大廳,參訪貴賓駐足許久徜徉樂海。書畫志工所繪製的靜思語小卡,引起貴賓們的注意,人手一張歡喜地請人翻譯,卡片上的涵義。教學部部長黃俊仁帶領大家來到空中花園,「請大家觸摸一下石柱,是不是相當光滑?石柱的設計是 上人的悲心,不會因為碰撞到粗糙的石柱造成傷害。」,大家輕觸空中花園的石柱,深切感受 上人的悲心。而心蓮病房營造出溫馨的家庭氣氛,慈院「以人為本,尊重生命」的精神充分展現,接著一行人來到大愛感恩科技,瞭解慈濟對地球的護持,環保菩薩回收寶特瓶,運用這些寶特瓶再製造成環保紡織品,賦予新生命,減少地球資源的開採,體現「續物命,造福慧」的理念。美國公共衛生協會會長Adewale Troutman說:「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台北慈院每個環節都能看到愛與關懷,無論是建築設計或是人與人互動。」
美國公共衛生協會會長Adewale Troutman說:「我在急診室工作已超過十五年,過去一直認為,這樣的工作就像是既定程序,不像這裡充滿愛與人文,慈濟的力量很大,擴及世界讓人相當感動和敬佩。」,東西方跨海彼此互動,深入瞭解慈濟文化,期待將「感恩、尊重、愛」的理念帶回美國,弘揚大愛。

 

tptzuchi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