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越南國內頂尖指標醫院,越南河內越德(Viet Duc)醫院,由長Dr. Huy副院長帶領企劃室主任Dr. Chinh等5人來台訪問。慈濟基金會結合醫療、人文與慈善志業的優良服務成效,在越南已有國際口碑,因緣際會下Dr. Huy副院長,請前恩主公醫院院長陳榮基教授,協助參訪臺北慈院。對於臺北慈院每天有二百多位志工到院,協助大醫王與白衣大士膚慰病患大德,展現的高度人文關懷成效,以及台北慈院掌握因緣,推動國際醫療服務的成果,深深感動與感佩。
台灣與越南座落在經緯度相隔不甚遠的距離,河內是越南的工業、文化中心,同時也是越南歷史古都,擁有1000多年歷史,也擁有保存良好的舊城區、紀念碑和殖民時期建築,然越南的醫療水準卻因長期戰亂而嚴重落後。越南河內越德(Viet Duc)醫院成立於1904年,為北越醫學院「河內醫科大學」的教學醫院。是越南國內最大的醫院之一,也是越南最大之外科手術中心,主要工作除醫療任務外也包括,人力培訓、專科指導、科學研究、國際合作及經營管理等。
此次由前恩主公醫院院長陳榮基教授介紹與陪同,一起前來臺北慈院參訪,陳榮基教授說:「1999年越德(Viet Duc)醫院有10名醫護人員來台,接受9個月的實際診療、手術及相關單位之醫療與行政訓練,成員包含主治醫師、護理師、技術員及醫管行政人員等。越德(Viet Duc)醫院副院長Dr. Huy就是第一批抵台受訓的學員之ㄧ,他想改善該院的醫療及教學制度,提升診斷治療與手術等專業能力,並建造一所慈善醫院。因久聞慈濟醫院的醫療人文深奧特色,所以一定要前來請益。」
臺北慈濟醫院游憲章副院長表示:「這是一所用愛建構的醫院,相信你們到了臺北慈濟醫院,一入大廳一定覺得空間寬敞,完全沒有進入醫院的壓迫感,而隨處有親切和善的志工相迎協助,在寧靜氣氛的環境中,卻仍可以不失現代醫院效率與優良示範。在這裡志工們做得歡喜,人與人之間互助關懷的大愛情操,使人格價值昇華,這就是慈濟人文的精粹。」
臺北慈院外科部楊緒棣主任,帶著大家參訪醫院,介紹慈濟人文與醫院建築特色,諸如大廳前的佛陀問病圖、四層樓高的宇宙大覺者壁畫、靜思書軒、隨處可見用書法寫成的靜思語,以及迴盪在空氣中的輕悠音樂等等。一行人走過大廳,優美的琴聲、溫暖的陽光及柔美的手語與茶道,再再地吸引大家的目光,紛紛拿起相機記錄這寧靜、祥和的一刻。
越德(Viet Duc)醫院副院長Dr. Huy說:「全球災害頻傳的今天,慈濟基金會可以立即提供食物給災後重生的人。此外,也擁有醫院,將醫護專業與志工,形成一個有組織、有系統的全球醫療服務網。平日以關懷各地貧苦患者為主,執行全球性義診服務,當國際間發生災難時,亦能配合賑災行動進行醫療救援工作,非常令人感佩。今天我親眼看到貴醫院力行其慈善與醫療結合的優良成效,真的很感動,也很感謝有機會能從你們醫院學習。希望在越南能設立個完善的醫療網,讓全國的百姓都能平等地享受醫療資源,每個地方都有良醫、良護,可以救助病人,這是我們的最終目標。」
越德(Viet Duc)醫院外科醫師也是企劃室主任Dr. Chinh分享自己的感受,「看到台北慈濟醫院,來自各地富有愛心關懷的志工,在醫院各角落穿梭。從病患住院、手術,乃至手術後的醫療照顧、後續的居家關懷,慈濟醫院都是以『全人的照顧』,陪伴病患及家屬,這些都是我們要學習的地方。雖然我們的醫院現階段只有一層樓的規模,但我們回去後會再次規劃,如志工服務區及禱告室等設施,提供給需要的病人。未來希望可以結合善心人士的協助,這次的參訪是最好的學習。」
會後,一行人在靜思書軒流連忘返,原來大家在找尋越語版靜思語、音樂CD及可愛吊飾,帶回越南與家人一起分享。越德(Viet Duc)醫院副院長Dr. Huy心有所感的說:「這是一處充滿『愛』的場所,善的心念、善的因緣,善的力量,寧靜中可以體驗一點人生,最重要是學習靜心與感恩,我會將這份善的力量傳遞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ptzuchi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