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生活型態改變、肥胖人口增加及癌症篩檢的推廣,國人癌症發生人數有增加的趨勢。依衛生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大腸癌已連續四年居罹癌人數之榜首,幾乎每年持續增加一成的病患。臺北慈濟醫院分析內部資料發現,接受健檢的40歲族群,有17%篩檢出大腸瘜肉,顯示其發生年齡正逐年下降。端午佳節將至,民眾大快朵頤美味粽子,醫師呼籲吃粽子的時間盡量選在中午前,戒除吃宵夜習慣,減少暴增脂肪,讓腸道更健康!

別貪吃!每餐八分飽 少去「吃到飽為止」

臺北慈濟醫院副院長、肝膽腸胃科徐榮源醫師指出,大腸癌與飲食習慣密切相關。國人飲食普遍西化,肉類的比重越來越高,加上偏愛漢堡、炸雞、薯條等油炸類食物的人口越來越多,這些動物性脂肪堆積在腸道,日積月累形成毒素。徐副院長說,有句俚語「撐死比餓死好」,在健康學來說,不盡正確。因為人只要吃得越多,人體的細胞越容易提早老化而衍生疾病;吃得少一點,感覺「有些餓」,反而比「吃太飽」更健康!最健康的飲食,是每餐八分飽,餐餐吃多樣性的蔬果,飲食比例均衡,盡量以素食為主。常去「吃到飽為止」餐飲店的民眾,更要小心,其實吃過量導致肥胖,也是大腸癌的危險因素。

健康吃粽選中午  宵夜吃粽肥胖機率增加!

端午佳節快到了,民眾要怎樣健康吃粽子?徐副院長強調,像粽子這類內含糯米與高油脂包料的食物,盡量選在中午前吃,絕對不要當宵夜點心吃!因為人體細胞內有一種製造脂肪的蛋白稱為BMAL1(Brain and muscle Arnt-like 1),它是脂肪形成的促進因子,因BMAL1在體內的量以下午3點左右最低,但在晚上10點到清晨2點最高,高低差相差20倍,故晚間進食碳水化合物會大量轉成油脂,易導致肥胖及腸道致癌的風險增加。

大腸瘜肉年齡再下降! 建議五年級生增大腸鏡檢查   

衛生署公佈民國99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國人罹患的十大癌症依序是大腸癌、肝癌、肺癌、乳癌、口腔癌、攝護腺癌、胃癌、皮膚癌、子宮體癌、子宮頸癌。其中以大腸癌人數增加最多,99年比98年增加1552人,一年內增加12.4%,發生年齡也從98年的67歲下降為66歲,四度蟬聯十大癌症的第一名。

目前國健局補助50歲以上民眾每2年接受一次免費篩檢,不過值得警惕的是五年級生有大腸瘜肉的機率悄悄上升!根據臺北慈濟醫院的體檢資料分析,40歲的中生代,竟有17%篩檢出大腸瘜肉,呼籲五年級生在體檢時,可加作大腸鏡檢查,確保健康。

遠離大腸癌 多吃蔬果 每天規律運動至少半小時

徐副院長說,蔬果富含維生素,能增加腸黏膜的抵抗力,建議多攝取當季的新鮮蔬果,在地出產的比進口的好,種類多樣比單一好。此外要把規律運動當功課來做,像是定下每天至少走路半小時的運動功課,都是遠離大腸癌威脅的根本之道。

    除了飲食及運動,定期篩檢更是早期發現潛藏癌症的重要工具。臺北慈濟醫院預防醫學中心在100年至101年,做無痛大腸內視鏡檢查者有9441人,其中2569人發現大腸有瘜肉,佔總大腸鏡健檢人數的27%。早期發現大腸瘜肉並及時做切除就不致轉為癌症,因此有近2000人切除瘜肉,最年輕為17歲,最年長為88歲。徐副院長呼籲,50歲以上民眾可多加利用免費大腸癌篩檢,另外定期作大腸鏡健康檢查,可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提升治癒力的效果。

arrow
arrow

    tptzuchi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