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歲的少年阿偉(暫名),來臺北慈濟醫院求診,他的上顎後縮,下顎前凸,眼睛略斜視,除了外型讓少年缺乏自信外,更讓阿偉苦惱的是,他的牙齒完全沒有任何的咬合能力!正常人的牙齒有28顆,阿偉的口腔內部,卻只有20顆牙齒。更嚴重的是他的每顆牙齒,像停留在類似乳牙階段的小顆牙齒,沒有任何大臼齒,由於上下顎牙齒完全無法接觸,讓阿偉的牙齒咬合比起老人家更辛苦。

阿偉求診於台北慈濟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許博智後,許博智醫師發現單純做假牙無法解決根本問題,因此邀集口腔贗復科宋旻怡醫師、矯正科陳宜宏醫師,成立跨科專業團隊,為阿偉進行顎顏面與口腔的重建計畫。為了避免歷經多次手術的疼痛與風險,跨科團隊決定只進行一次手術,並在術前進行醫學複雜度較高的整治模擬計畫。

「顎整型」「咬合功能重建」一次到位! 美日歐齒顎專家讚嘆

治療計畫是先請矯正科陳宜宏醫師把牙齒先排整齊,經矯正一段時間後,每一顆牙齒的縫隙距離較相近,接著由口腔贗復科宋旻怡醫師取得初步牙齒咬合位置,再利用3D高科技模擬,精準預測出阿偉顎面整型後的牙齒咬合點,讓雙顎整型的手術中同步完成牙齒咬合重建功能。一般而言,此類手術需經過多次手術修正才能完成,臺北慈濟醫院跨科團隊卻能畢其功於一役!阿偉也由「老態龍鍾」的外型,經過「脫胎換骨」成為充滿自信的美男子!

此優異成績,今年許醫師代表團隊赴美國德州達拉斯,發表於全球著名顏面整型論壇〝William H. Bell Lectureship〞,當場受到美國、日本、歐洲齒顎整型專家不少詢問與讚嘆,獲得高度肯定。

治療「胚層增生不良症」 口腔顎面3D模擬重建

許博智醫師表示,阿偉的病因,疑似「外胚層增生不良症」 (Ectodermal Dysplasias; ED),這是一群分類複雜且龐大的疾病之總稱。此疾病共同特徵為牙齒、頭髮、指甲、腺體等的發育異常。臉部外觀上常出現低鼻樑、鼻翼發育不良、小鼻、前額飽滿、眼眶突出且有明顯的翹唇,由於缺乏齒槽導致牙齒發育不良或缺乏牙齒,牙齒形狀呈錐狀。口腔贗復科宋旻怡醫師表示,阿偉的牙齒太小,術前進行牙齒模型時,上下排牙齒完全無法接觸印模,因此無法測量出精確的牙齒咬合位置,這是阿偉口腔顎面重建手術最困難的地方。

「自體腸骨植骨」   阿偉齒顎整型後「原來是美男」!

手術前,跨科團隊先做3D重建模擬,發現阿偉的重建情況比較複雜且特殊,如果將上顎下拉,中間會沒有骨頭,因此手術中,以自體腸骨植入於骨頭間隙,下巴後縮並把偏左的下顎進行調整。經過口腔顎面外科許博智醫師及醫療團隊的巧手修補後,阿偉現在是不折不扣的美男,可以正常咀嚼,等換成正式假牙後,阿偉會更加帥氣!

整型後為何都是相似的一張臉?

口腔顎面外科許博智醫師表示,國內顎整型技術不斷精進,臺北慈濟醫院口腔顎面外科可以依據個人的顎面,製作專屬的模型或自體植入,調整適合個人的齒顎外觀。對於時下流行的整型風,許醫師指出,顎面調整需要與醫師做密切溝通,語言能溝通是首要的條件,目前為了降低成本,不少顎整型機構都採用臉部植入物來調整臉型,導致整型後的臉型幾乎一樣的原因。許博智醫師建議,口腔顎面整型是非常複雜的技術,包括術前評估、顎顏面整型手術、咬合功能重建、人工植牙種植、齒移植以及術後照顧等跨專科團隊的技術,有需求的民眾可選擇國內的大醫院,才能確保品質與風險的管控。

arrow
arrow

    tptzuchi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